Sunday 11 October 2009

对于1010大马中文部落格祭...

在十月十日晚上举办的大马中文部落格祭已经圆满结束,我也顺利地出席了这场颁奖典礼,也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感受,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颁奖典礼是在晚上八点举行,我和不可得早上就特地搭巴士来吉隆坡出席这场颁奖典礼,因为颁奖典礼不知会进行到几点,所以我们就决定在这里留宿一夜。到了傍晚,我们吃了晚餐,然后带着兴奋又期待的心情到雪华堂参加颁奖典礼,我们还一路走一路期待着等下会场热烈的气氛~

入门口~看到里面时爽到~最后发现原来...唉...

到了雪华堂,一走进礼堂里,我们都吓到了~真的好大间啊~而且里面还站满了人,这种大场面让我紧张起来,就先上个厕所吧~想不到这就是一个缘分的开始,在厕所里我遇见了幸福王子Ryan,他是我这次来想认识的其中一位博客,见到他真的很开心~(他长得真的很像明星!!!)之后我们便一起进场。想不到又有怪事发生了,原来我们的颁奖典礼是在楼上,刚才见到的人山人海是别人在举办活动,并不是我们的颁奖典礼~(炸到~)我也不以为意地上了楼上,哇,真的是有够力热!由于颁奖典礼现场还不能进去所以我们就先去报到然后在外面等待,那时真的是热咯~汗一直飙个不停~在进场前我也看到了小虫,也跟他握手打个招呼,然后就入场咯~

右边就是幸福王子Ryan~


一进到场时,我觉得整个气氛很好,暗暗地,有些灯光,冷气是冷到~~~整个场地其实跟我想象中的真的差了个十万八千里,感觉好像有点小,而且很挤,坐得不是很舒服~而且暗暗地,如果要进进出出会比较麻烦。对了,我在进场时也看到了阿恺姐姐,她真人也蛮漂亮的哈哈~但可惜没机会跟她合照,也不懂她知道我是谁吗...希望她认得我吧~

这就是颁奖典礼场地~


等到大家差不多来齐时(应该来齐了吧??),颁奖典礼就开始了。一开始还觉得蛮好的,有点期待主持人会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惊喜,怎知越听越觉得主持人怎么好像并不是怎么懂得说华语啊~还用广东话来主持!!!不然就是说华语时带有广东腔调,真的是被炸到~~~这不是全国性质的颁奖典礼吗?怎么好像并没有事先准备妥当啊?就连访问的问题也像是临时想出来的,毫无重点毫无建设~(恕我直言)然后就是颁奖仪式的开始,也是来得很突然,突然间就开始宣布其中一个部落格的入围者~我还以为至少会有一些带动节目,或是一些正统的致词来揭开序幕,怎知说来就来了~让人感觉不到系统性的节目流程。不久就来到了“最佳幽默趣味部落格”的颁奖仪式,最后宣布得奖人是小虫,在此恭喜小虫~也看到了现场许多他的支持者都为他欢呼~而颁奖人则是上届的得奖者车太炫先生~

左边这位就是小虫啦~


在接着下来各种部落格的颁奖仪式,我感觉到了以一些事情,那就是得奖的怎么好像都是已经有知名度或是很多人包括制作单位都已经熟悉的人啊?我们这些算是第一次出席这种颁奖典礼的新人好像到现场只是凑人数而已,我们的到来好像并没有受到怎样的重视与看待,好像存在与否都不会让人发现一样,整个过程就是坐着看热闹而已。我们和制作单位不认识,感觉制作单位也没有意思要让每个人有机会互相认识,而是一直在跟自己熟悉的人炒炒气氛而已,而其他人简直就会觉得自己好像被人冷落,没机会表现自己。就连入围者也不觉得有被重视和放大,入围名单也是简单地只是把部落格名字放在荧幕上而已,也没有说稍微介绍一些入围部落格的特色及入围原因,而是把时间都放在没准备好的问题来访问得奖者阶段里,或是把时间放在熟人互相交谈的过程里。

颁奖典礼的过程~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性部落格”得奖者在得奖后,说她的部落格里只有十分之一的文章是讲述两性话题的,她却也因此而得到“两性部落格”的奖项,那这么说只要整个部落格里有出现刚好三篇符合比赛的作品,那这个部落格也就有机会得奖??而且她也拿了“亲子部落格”奖,那就是说她的部落格到底是属于“亲子”的呢?还是属于“两性”啊?这个问题真的很矛盾。还有就是“时尚部落格”的得奖者,说他的部落格主要都是在写着关于音乐的,但却没得到“音乐部落格”的奖项,而得到“时尚部落格”的奖项,他还说这就是报名多项组别的好处!那这是不是意味着评审的标准有些不对啊?

颁奖舞台也是一个问题,感觉很随便很简单,而且当灯光打在得奖者身上时,据说还会因此而看不到前方的观众,甚至觉得刺眼,难道这个问题主办单位没事先预测到吗?最大问题就是时间的掌握,由于场地只是租借到晚上十一点,眼看时间也剩下不多,主持人竟然还选择在颁发最后一个奖牌“最佳自爽部落格”时,一一访问每个入围者。这个组别是最多人入围的,应该有七个吧~然后现在才来一个一个慢慢访问,那为什么之前的入围者又不能被访问呢?这对其他入围者公平吗?更糟糕的是,到最后要来一个得奖者大合照时,突然电源被剪断了!颁奖典礼就这样有头没尾地结束了~(无语)

就这样,后面发生的就是熟人和熟人之间的邂逅,我和不可得以及其他一些无关的人士就这样离开现场,去吃宵夜咯~

这次的颁奖典礼,整体来说,我的确感到失望。失望的不是没得奖,而是一场全国性质的颁奖典礼,就举办得这样,我并没有感受到我想象中的气氛,我没看到比赛的专业,我没感觉到比赛的魅力,我只觉得,这场颁奖典礼只是一些相熟朋友之间的聚会,高兴就好~如果说要办得简单,那这样根本不是简单,这样根本就像是今晚举办今早才来准备的聚会,根本没什么好见证的。如果早知是这样,我应该会选择不出席吧~

不过,还是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员的努力啦~也看得出他们有在尝试带动气氛。以上我所说的都是我自己的所见所闻,只是希望工委能继续努力做好下届的颁奖典礼,如果不改善这些问题的话,往后只会让人们觉得不认真而已~希望大家多多加油啦~

17 comments:

  1. 我来了。

    是啦,你说你是chonghean的时候我就知道你是谁了,只是那天我像butterfly一样,很忙啦,没时间和你”交流“。

    关于你的建议,你要的典礼形式,其实去年试过了,太认真-接受不到,太随性-我们又要被人讲。很难取悦的咯~

    要搞好一场活动,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还有时间太多了,范围太广了,很不容易的,如果你好好了解我们的实际状况,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不好的地方要慢慢改进啦!我看等我要做完你要的东西,我一定要辞职了才有时间做。哈哈哈~

    我很喜欢你的漫画哦,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2. 在接着下来各种部落格的颁奖仪式,我感觉到了以一些事情,那就是得奖的怎么好像都是已经有知名度或是很多人包括制作单位都已经熟悉的人啊?我们这些算是第一次出席这种颁奖典礼的新人好像到现场只是凑人数而已,我们的到来好像并没有受到怎样的重视与看待,好像存在与否都不会让人发现一样,整个过程就是坐着看热闹而已。我们和制作单位不认识,感觉制作单位也没有意思要让每个人有机会互相认识,而是一直在跟自己熟悉的人炒炒气氛而已,而其他人简直就会觉得自己好像被人冷落,没机会表现自己。就连入围者也不觉得有被重视和放大,入围名单也是简单地只是把部落格名字放在荧幕上而已,也没有说稍微介绍一些入围部落格的特色及入围原因,而是把时间都放在没准备好的问题来访问得奖者阶段里,或是把时间放在熟人互相交谈的过程里。






    贊同。

    其實我也是其中一個報名多項,得獎的不是主要寫的東西的那個。
    呵呵。

    我期待的是飲食的。

    ReplyDelete
  3. 其实我去年是第一次参加这一个部落格祭,可能我是来自社群部落格,加上是工作人员所以认识了比较多人,但是以一个第一次在那个盛大的部落格祭里面,我可以说我对任何一个站在我面前的人都不熟悉,人家认识我也是靠之前在街上巧遇白雪而已,其他的真的一无所知。
    但是我也有尝试的,自我介绍自己还有透过认识的人来认识其他的人,这些事情多数的都在进场之前认识一番先,之后进场了,就和隔壁的人交流咯。
    要办这一种的活动的确的不容易,我觉得享受这一个颁奖典礼,志在参与就好^^

    ReplyDelete
  4. 其实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感觉啦~
    不是说要批评或责怪什么的~
    希望来年会办得更好吧~

    ReplyDelete
  5. 其实你说的第一句话到最后一句话,我都很赞同。
    去年我也有参加,阿凯说得对,去年是走比较认真的路线。
    但是认真的路线尚且有那么多问题,
    比如说,节目的流程,催场,灯光,音响等等的问题都还没解决。
    今年再来个随性的路线,结果更差。
    本来今年是给我一个机会见证筹委对于改善做出的努力,
    但是谁知道结果却令我大跌眼镜。
    明年我还是会参加,但是至于出席,我想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
    更别妄想会带我朋友出席,因为简直就没有值得去参与的地方。
    你说了我很多在我blog没有说出来的事情。
    这篇文章,我真的很欣赏,很有同感。
    anyway,还是很高兴见到你,真人很帅,哇咔咔。
    改天我们博客还可以聚聚!
    很高兴认识你!还有还有,谢谢你的赞赏 :)

    ReplyDelete
  6. mmm...哈哈哈!好意外咯!
    一进门我的感觉也和你一样~以为是楼下的~那么豪华 XD
    那知道。。。

    其实你都讲完这次典礼的缺点了~!都很赞同!新人真的被忽略~
    告诉你哦!如果你没来主动叫我,我真的不知道你有来咯!呵呵!
    有坐在我隔壁~也算是有交流到啦!哈哈哈!

    ReplyDelete
  7. 基本上我对规模也有失望到,大老远从砂州飞来也没机会和99%不认识的大家做太多交流,不过毕竟是非商业性质、又缺乏赞助商和社团支持,已经很不容易了。至于我说的‘报名多项的好处’论,纯粹是尝试搞笑,其实我的部落格应该是符合那些报名的条件的,有看过我的blog的应该会知道^^

    希望来年的部落格祭可以办得更好,你也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8. 谢谢你~~真的感谢给了这些评语。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你当时的心情和感觉,原因是我在两年前的部落格祭也和你一样。请看
    http://blog.pcball.com/category/blogger-gathering/page/3/
    直到这次直接参与了以后才发觉和惊讶以在完全义务的性质下还能够完成每一次的部落格祭。这三年来,我们一直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 走到现在,支持的就真的只是一颗还炽热的心而已。
    在连一个全职秘书都缺乏的情况下搞一个部落格祭,每一位筹委都要要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金钱甚至最不容易还的人情牌。最难过的,还是往往在筹备的过程中损坏了博客间原本融洽的友谊关系。但是...大家心里明白,大家心里知道,大家心里也做好了面对每一次部落格祭后对于其他博客们的善意的批评和恶意的攻击。请相信我们,我们真的希望每一次都做的更好和专业。
    也希望下一次你能够和我们一起负起和承担这个社会责任 。
    :D

    ReplyDelete
  9. 我也是其中一个入围的,很赞同你的说法。呵呵!

    ReplyDelete
  10. 只是想说,关于灯光 http://twitter.com/sventang/statuses/4776869390

    ReplyDelete
  11. 哈哈……康仔同学还在说社会责任哦?快变成金句了……

    ReplyDelete
  12. 爱之深责之切。大家有机会,也就一起出力吧。

    ReplyDelete
  13. 我当天虽然没出席,不过也可以想象得到当晚的情形。还没看到大家报道之前,我也想象颁奖典礼应该有如金马奖般的红地毯之类的性质,不过我也知道这项颁奖没有商业元素,缺乏人力、物力、财力,能每年主办已经非常难得了。毕竟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纯粹出于筹委对于推动本地部落格的一份热衷而已。然而缺少商业元素这也不是坏事,因为这样的颁奖典礼才更中肯,不会受到外来因素影响。

    我也有办活动的经验,知道要筹备一个活动需要考量很多的人事物,出钱给人办活动也会遇到问题,何况大家都是义务性质的。每个活动总会发生很多无可预料的事情,这些都是经验的累积,希望能把所有好及不好的声音记下了,是非当教育,赞美当警惕,明年改进就够了。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及要求,所以没有所谓的对与错。有要求才会有进步,所以希望所有有要求的人在明年一起付出心力,把下一届办得更有声有色。

    再次向筹委说声谢谢,因为有你们的坚持,所以相信未来会更好。

    ReplyDelete
  14. 去年,原本可以出席的,但是自己决定还是不去。
    而今年,来到师训这里,也很难出席。
    而明年,还不清楚。

    哈哈。

    ReplyDelete
  15. 刚获得"两性部落"时,我也有着和你一样的疑惑,究竟评审团是否是以三篇博文定胜负? 同时也有着和一样的问题,究竟我是"亲子"还是"两性"?

    当我重看回我的参赛作品时,我开始对自己有信心。相关文章的多寡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文章的内涵与深度。我并非老王卖瓜,而是信任自己,同时也尊重大会的决定。人必自重,然后人重之,不是吗?

    况且两性和亲子很接近,正如社会关怀和时事部落一样,去年他也是双料得主!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同样的,若我们怀疑评审的公信力,那倒不如不参赛, 对不?

    我认同你所指出的不妥善之处,也认同古克石屋的意见。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要求也不同。当我们质疑得奖的资格时, 是否该先游览该文章,然后才下定义呢?

    其实,我曾经想过希望当局可以多定下一条规则,那就是参赛者必须有70% 相关的文章发表在其部落格。不过,往深一层想,又有多少人的部落是真正有主题的呢? 部落本身就是具有自娱娱人的好处,太多的限制是否会乖离博客本身的意愿呢?

    至于我,设立部落格是有主题,而且一年以来不曾乖离我的主题。

    这纯粹是我个人立场,若有得罪之处,请多多包涵!

    ReplyDelete
  16. 其实在写这篇文章前我也一度犹豫会不会不小心得罪到谁~
    但最后我还是提起勇气把它写出来,
    毕竟我不想把看到的事实扭曲,我不喜欢拍马屁,
    我只是想完完全全地把心里感受写出来,
    希望大家明白~
    我也希望下一届的颁奖典礼能更加棒~为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ReplyDelete
  17. 坦白说,我很欣赏你的率直。你把现场的实况写得维妙维肖。你所写的也正是我老公在前两天对我发表的意见。再加上有很大出席的博客也有同感,所以你只是说出你的感受,而且也是以善意和礼貌的口吻发表你的立场。因此,你并没有得罪任何人,也并非恶意的攻击。

    在这个毫无利益冲突的盛会,根本用不着拍马屁或刻意去奉承某些人/事。这就是自愿团体所主办的好处! 美中不足的是当局人力,物力,资源,时间都很有限,因此无法筹备一个我们理想中的盛会。

    当然,事前的准备是最起码的功夫,也是能力所及的范围。当晚的流程,主持人的准备的确给人随心所欲的感觉。我很希望看到筹委会对你这篇文章做出的回应。从去年的联播,我并没看到(也许我错过)筹委会对任何部落做出回应。希望今年会有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

    谢谢你的分享! 我们一起期待明年会更好!

    ReplyDelete